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22年节能宣传月活动方案

2022年05月20日 09:4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节能宣传月工作领导小组

 :李志刚

   :管清武 杨永亮 王革 滕兆胜 王钢 李明 

领导小组职责:负责学校节能工作的宣传、组织领导和组织协调,对学校节能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活动主题

节能减排绿色校园。

三、活动时间

节能宣传月活动时间为:2022年520日至620日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全面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节能宣传月期间,后勤处将在青春广场举办大型广场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展板、LED屏幕、横幅等形式,宣传节能知识,唤起师生的节能意识,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责任部门:后勤处)

2.加强节约养成教育。积极宣传和大力培育节能文化,普及节能知识,培养大学生勤俭节约的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倡导低碳出行、垃圾分类、资源利用、节粮节水节电等新时尚,引导学生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节俭、低碳、环保、合理消费等文明习惯,形成勤俭节约人人有责、节能减排人人担当、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良好校园氛围。(责任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各系

(二)节水措施:通过加强管网、用水器具、卫生间、绿化节水管理,实现节水目标。(责任部门:后勤处)

1.校园管理科加强供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维修、杜绝跑冒滴漏。 

2.安装使用节水型器具科学用水。 

3.安装绿化用喷灌、滴灌、微灌等节水设施

4.加强节水教育,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杜绝长流水现象。

(三)节电措施:(责任部门:各单位

1.空调温度控制:冬季不高于 20,夏天不低于 26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换季度时,对空调进行清洗维护。

2.办公设备不用时应关闭电源开关,严禁使用大功率耗电设备。

3.办公区域没有特殊原因,原则上白天不得开照明灯。 

4.无人使用的办公室或会议室应关掉灯源、随手关闭楼道灯。

(四)开展校园节能、从我做起的主题巡查活动(责任部门:后勤处、各系

1.成立学校各楼座节能督查小组,成员由后勤处督查人员及学生督查员组成。每周定时和随机由带队教师带领各系节能督查员对各楼座的长明灯、长流水、用电安全及地源热泵空调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巡查,认真填写巡查记录,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予以公示,以增强师生节能意识,促进我校节约型校园的建设。

2.组织开展公共场馆的节能调研。后勤处负责对教室、会议室、实验室、报告厅等场所进行排查,调查能耗,对比分析近几年能耗量,提出改进措施,强化公共场馆的节能工作。

3.举办节水宣传周活动

1后勤处负责于522日前进行一次用水大检查,包括管道、阀门、水嘴、消火栓等,杜绝跑、冒、滴、漏等现象。

2)后勤处负责根据今年节约用水宣传周的主题,制作宣传横幅内容分别为:“节约用水绿色校园”、“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深入推进城市节水,全面建设节水城市”、“强化节水综合改造,提升城市用水效率”、“集雨水资源,建海绵城市”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进城市节水减排”、“提高城市用水效率,健全城市节水机制”。

3)团委组织学生以节水科普知识、节水常识、节水法律、法规等制作宣传板面4-6块。

4)后勤处负责组织张贴节能标识。对实验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张贴节水、节电标识,提醒师生随时做好节能工作。

    5)各系院负责组织召开1次节约用水主题班会。

(五)举办节能知识讲座(责任部门:后勤处、团委、各系)

1.聘请专家,为学校师生代表开展节电、节水知识讲座

2.时间:2022年6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地点:图文信息大楼第一多功能厅(K101)

4.参与人员:各系学生代表、后勤处工作人员

五、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和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各系负责学生管理的副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负责本系、本班学生的节能宣传活动,使此次宣传活动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三)党委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围绕主题,切实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发动广大学生参与节能、节俭、低碳的主题活动中,力求取得实效;学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在节能宣传月教育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四)各系辅导员、公寓辅导员要加大对学生在公寓内用水、用电情况的检查力度,及时开展现场教育,对浪费水电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 

(五)要将节能降碳、勤俭节约作为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一项长效工作,长期进行。对师生开展节能技术讲座,普及节能知识,增强节能管理能力。面向师生征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摄影、绘画等形式的作品,积极参加有关单位组织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各种活动。

(六)节约、节能、环保、低碳是一项长期的教育工作,我们要认真探索、切实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充实此项工作内容,通过以上系列活动,使我校的节约、节能、环保、低碳工作深入校园、深入生活、深入社会。

 

                                    后勤处

                                20225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