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下载空间 >> 正文

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实施方案

2008年07月20日 09:03 后勤管理员

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

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实施方案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解放军总后勤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财政部、国资委、环保总局、中央文明办、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共十七个部门(单位)联合印发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国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根据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和省政府印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优化、节约资源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原则,以节水、节电、节能、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建立和健全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体制和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总体要求

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学院当前乃至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每一位师生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动员全体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深入扎实地开展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活动,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下,将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的理念与措施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细化到每一个岗位,贯穿到各层次人才培养过程;将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思想作为师生素质内涵的基本要求;在日常管理及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约、保护校园环境的习惯。

三、建立健全组织、加强监督检查、明确考核与奖惩措施。

(一)建立责任人制度

成立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长:巩维军

副组长:刘承新 梁菊红

成员:李兴江 刘效东 曹修平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总务处,总务处主任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工作的制度、措施和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和考核各系、各处室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工作的落实,审定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工作的奖惩决定。各系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人要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结合本系和部门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工作的目标责任制,把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到实处。要对本部门的节约措施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确保各项节约措施落实到位。

(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实行分片负责制。

1.党务片

组长:夏洪清

成员:党务口部门负责人

2.教学片

组长:曹修平

成员:教学口部门负责人

3.学生片

组长:刘效东

成员:学生口部门负责人

4.行政片

组长:李兴江

成员:行政口部门负责人

各片负责人指派兼职人员组成督察组。督察组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负责片节约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察,每周不少于一次,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

(1)要按照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实施方案的第四条主要工作和措施进行督察。

(2)学院将根据“主要工作和措施”制定督察内容和评分标准,督察组按照督察内容和评分标准进行督察。

(3)各部门也要对各自的节约情况进行及时地自查。

(4)总务处要制定详细的日常工作巡查制度,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做到五到位即:管理到位、计量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协调到位。

(5)学生处要把检查班级教室、宿舍及学生个人节约措施执行情况列入日常行为规范检查内容。

(三)建立健全考评奖励机制

1、将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工作纳入各部门、班级的日常工作内容,并列为各部门工作业绩及成效的评定指标,纳入年度考核成绩。

2、根据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方案制定奖励处罚办法,与个人的经济利益挂钩。

3、及时总结,扎实推进,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推动全院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工作不断深入,为促进全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四、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宣传和教育工作。

1.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开展经常性的节约宣传。通过校报、校园网、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宣传做好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的重要意义和学院相关制度,及时报道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的进程和经验,介绍国内国际先进的节约技术和理念,提高广大师生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开源节流的自觉性。在醒目的地方张贴或悬挂宣传口号、提示语等,积极营造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的氛围。

2.举行“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节约金点子”征集;节约知识征集、宣传、讨论;专家学者专题讲座;学生团日等活动,注重养成教育,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让节约知识人人知晓,让全院师生员工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在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认识到节约首先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更是做人的一种社会责任,使每一个人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一分电话费的良好习惯,在学院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将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的理念纳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养成历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二)开展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

1、以大中专学生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科普志愿者向社会宣传节能减排意义,不断普及各种节能减排知识。组织青年志愿者监督和举报违法用能、排污现象和行为。

2、开展节能环保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活动。利用节假日参加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节能环保知识和技能,提高节能环保能力。在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活动实施中,每年开展一次“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活动” 对大学生取得的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优秀成果,积极加强交流,向上级部门汇报或举办展览。

3、培育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的校园文化。在教师和学生中间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充分运用黑板报、讲座、论坛、校报、校广播、校园网等宣传形式,发挥团委、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普及节能减排知识,提高师生的节约意识和节约水平。号召师生员工认真贯彻上级节能减排文件精神,加强学校节约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制定完善学院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管理制度,进一步量化和细化节能环保指标,对有关标准和要求规范化。

4、为保持校园环境卫生,使全院师生员工在整洁、文明的良好氛围中工作、学习,要求校园内经营场所自觉做到

(1)不向学生销售烟、酒类产品。

(2)禁止学生在校内饮酒。

(3)不向学生销售带壳类食物。

(4)向学生及教职工出售食品或其它商品时,不准为其提供塑料袋作为包装用。

(5)所经营的食品、饮品必须进行索证、证件齐全。

(6)乙方出售冰糕时要将冰糕纸取下,不准带冰糕纸出售。

(三)从细节做起,做好日常工作中的厉行节约

1.加强用电管理,节约电力资源。

(1)杜绝长明灯、白昼灯。

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教室、学生公寓等都要做到晴天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时随手关灯;调整各自办公桌位置,尽量靠窗户,采用自然光,少开照明灯;学生公寓要普遍安装控电设备,定时开灯关灯;公共场所的供电照明系统,尽量采用红外线控制、声光控制、按天气明暗控制等先进技术。楼梯、走廊、厅堂、会议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有专人负责在必要时开灯、关灯。校内道路及广场照明灯具要有专人负责,定时开关,避免浪费;总务处要对没有安装节能控制的教学楼走廊灯,制定经济的改造实施计划并落实。

(2)合理使用空调。

限定每年的五月下旬至九月下旬期间为空调准许使用期,冬季学院统一供暖不得开空调;开空调时要关闭门窗,室内制冷温度应设置在26℃以上,提倡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严禁室内无人时开机空耗。

(3)合理使用电风扇。

教室、办公室、宿舍要根据人数开启电风扇台数,做到人走扇关,能用低速挡不用高速挡,避免长时间开启电风扇,维护延长风扇使用寿命。规定每年的5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为准许使用期。

(4)办公电脑电源设置节电模式,要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饮水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下班时要关闭办公室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

(5)杜绝在教工公寓、学生公寓、办公室、实验室、值班室、临时工宿舍等处私自使用电炉子、电暖气、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耗电器具。

(6)逐步淘汰高耗电设备,采用高效节电新技术和设备。加强供电管网改造,优化变配电及电力输送系统。

(7)大力推广分类、分户预付费电表,办公生活和业务用电落实分类计量收费制度,对超出供应标准的提高收费标准。

2.加强用水管理,节约水资源。

(1)积极采用节能型供水系统和用水设备,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总务处要经常检查供水设备及管道,防止跑、冒、滴、漏,鼓励各部门及时反映供水管道、供水设备出现的问题,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尽量安装或更换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对学院内各楼公共卫生间安装使用远红外线控制节水器,杜绝冲洗大小便沟的长流水现象。

(2)涮洗拖把、抹布用水适量,用完水后随手关闭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禁止用学院公用水冲洗私家车辆。

(3)充分利用地表水资源,并提倡一水多用。科学适时地进行绿地养护,并尽量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杜绝漫灌现象。

(4)大力推广节水龙头,创造条件,做好中水回收利用工作。

(5)大力推广分类、分户预付费水表,办公生活和业务用水落实分类计量收费制度,对超出供应标准的提高收费标准。

3.加强学生公寓的节约工作。

(1)加强住宿生节水节电、爱护公物的教育,提高其节约意识和行动自觉性。

(2)学生离开宿舍时,要及时关闭灯具等电器。每天早上、中午学生上课之后,各公寓管理人员应及时将学生公寓内的总电源关闭。

(3)加强各公寓内巡查。公寓管理员应每天定时巡视公寓内部,遇到设施损坏应及时报修,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现象。

(4)公寓的水电管理实行限量管理,责任到人。

(4)发动学生实行自律,组织学生干部在用水高峰期加强督察,发现浪费水现象及时制止,对不服从管理者及时报告公寓管理老师并交所在系处理。

(5)逐步改造学生公寓用水、用电设施,安装可计量的水电表,实行定量管理。

4.加强食堂管理,节约粮食、节约能源。

(1)教职工、学生在就餐时,要按需用量购买饭菜,减少剩饭剩菜,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

(2)工作人员要强化节约意识,在食品制作过程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3)采取措施尽快解决食堂用天然气的问题,在食堂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灶。

5.加强锅炉管理,做好供暖、能源节约工作。

(1)优化改造供热管网,合理选用供热模式,积极筹措资金,改造供热模式,将汽暖供热,改造成水暖供热。

(2)燃煤要烧透,使其发挥最大的热能。加强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延长使用寿命。避免上煤机、出渣机、引风机、鼓风机的空负荷运转。完善锅炉操作规范,节约用水、用电。

(3)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技术,在锅炉、洗浴、食堂等方面发挥太阳能的作用,节约能源。

6、加强采购、资产管理

(1)加快构建并完善节约型供应保障方式和消费方式。合理确定经费开支的比例关系,优化资源的投向投量。

(2)大力推行集约消费、绿色消费,健全物资采购管理体系,优先采购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材料,严禁采购、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低效产品和非环保材料。要严格按程序招标采购物资。一次性量多的物品要实行招标采购;加强物品保管,及时检查库存物品,严防鼠咬、虫蛀及霉变锈蚀,按规定发放物品、材料。

(3)建立钱物结合理财机制,实现存量资产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最大限度盘活用好现有存量资产,进一步提高经费、资产综合保障效益。加强集中集约保障,统一调剂空闲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减少重复购置、资源闲置造成的损失浪费。

(4)加强学院资产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减少管理成本,增收节支。

7、加强行政、办公管理,节约办公经费。

(1)强化教职工特别是管理、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纠正不讲效率、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现象,以分秒必争的精神,努力做好学院各项工作。

(2)规范会议、活动报批程序,提高会议、活动效率。提倡少开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之会。活动讲求实效,杜绝形式化。

(3)充分利用校园网、计算机设备,推行无纸化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体上修改文稿,减少文印,提倡双面用纸,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

(4)加强财务预算和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学校有关经费支出、报销等规定;节约差旅费及会务费用,严格出差的审批制度。出差期间做到科学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

(5)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公务接待标准,不超标接待,不重复宴请。能在校内安排的吃住行尽量安排校内,降低接待费用。

(6)加强通讯管理,实行电话费包干制,严格控制同号小灵通配备。减少通话时间,杜绝办公电话聊天,提倡能用内线的不用市话,能用市话的不打手机。

(7)加强车辆管理,严格执行车辆使用管理制度。提倡在较近距离办事乘坐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尽量减少使用公务车或打的,节约汽车用油和维修费用。驾驶员要学习和掌握节油技术,降低单位里程耗油量。

(8)科学计划和研究修缮改造项目,决不盲目投资,对可行的专项维修工程要实施招标,在建筑、修缮改造中要首先考虑环保和节能。

(9)在维修工作中,要充分利用拆除的旧料,加强修旧利废,降低维修耗材的费用。

(10)、各系制定相应的措施,提倡重复使用教材。

(11)卫生室要根据药房缺存情况及师生员工的需要进药,随进随用,防止

积压。药房要经常检查药品存放的有效期,防止药品过期造成浪费,对前来就诊的师生员工,做到合理开药,决不乱用好药、贵药或多开药,以达到治疗目的为原则,为病人节约开支。